风雨中悠然

关于《伪装者》的一些无聊的考证(一)

#伪装者#


上海特别市政府大楼,今位于杨浦区清源环路650号,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办公大楼及礼堂。

在《大上海计划》中,上海特别市政府大楼居于三民路(解放后更名为三门路)、五权路(解放后更名五星路,因与吴兴路谐音又更名为民星路)、世界路、大同路(后未辟筑)四条干路的交汇处。大楼共四层,宫殿式样与租界建筑迥然不同。楼前有可容十万人的广场。北建中山纪念堂,前竖美术家江小鹣雕塑的孙中山铜像。1933年举行大楼落成典礼。

大上海计划又称新上海计划,是南京国民政府为建造新上海市,打破上海公共租界与上海法租界垄断城市中心的局面而制定的计划,于1929年7月上海特别市政府第123次会议通过。该计划以江湾为市中心区,建筑道路、市政府大楼和其他公共设施。其间因日本侵略而被迫停工数次,1937年淞沪会战后,该计划被迫停止实施。不过日军对此计划“情有独钟”,制定了新的上海大都市计划添加亲日规划。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已无财力重新启动“大上海计划”,于是仅对部分道路和建筑进行修缮。解放后,这片区域属杨浦区管辖,因其规划呈五角放射状,称为五角场地区。

以下是剧中市政府办公厅大楼的外观,和实际中的上海特别市政府大楼的外观(黑白照为旧照,彩色照为大楼现状)。

 










关于剧中两个BUG:

  1. 明楼与阿诚从市政府下班回家,上车时还天亮、到家已经完全黑透;

  2. 阿诚在明公馆和梁仲春通话,说半小时后吴淞口见。

剧中明公馆门牌刻意写得半清楚半模糊,努力看了一下,上面似乎写的是霞飞路若干号。按明家的地位以及当时上海各阶层居住分区特征来说,明公馆应该大致位于今上海图书馆(今徐汇区淮海中路1555号)附近(这里是当年的法租界富人区,有很多花园别墅,今天属于黄浦区和徐汇区)。

如果按这个位置推算,则市政府大楼到明公馆的距离大致为17km,明公馆到吴淞口码头大致为28km。

以下为百度地图提供的行车路线和估算行车时间。






综合考虑现在道路拥堵造成延误、30年代道路质量和数量限制、30年代车辆性能等因素,估计今天和当年的耗时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上车天亮、到家黑透未必不可能,尤其剧中是冬季,天黑得早、也快;但阿诚半小时从明公馆赶到吴淞口,基本属于开挂(明长官的汽车表示:你以为我是飞机吗)。


评论(26)

热度(2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