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关于《伪装者》的一些无聊的考证(五)

#伪装者#

严格说来,这篇东西不算是为《伪装者》而考证的。

这么说吧,这篇东西确实是因为考证《伪装者》中关于主要活动地点的BUG而搜集整理的,《伪装者》算是个起因吧(不然我这个懒癌晚期患者是不会干这么无聊的“大事”的);但是这个考证应该不仅仅可以用来看出《伪装者》中的故事发生地点,应该还可以帮到各位写关于老上海故事的朋友一点小忙(希望能帮到啊)。

============================================

这里主要搜集了1943年前,上海法租界和公共租界的道路名称,以及一些可能比较有故事的地方的大致方位。

这张图是比照2000年前后上海发行的地图做的,可能和上世纪30、40年代的道路还是会有些许不同(可能当年某些道路长度与今天不同),但基本架构和道路走向应该是出入不大的。图中道路名称查询自网络,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注:

(1) 每条道路名的标注方式是:前面是1943年前的名称,后面括号内是今天的名称。

(2) 如有写老上海题材小说的朋友请注意:上海南站和半淞园(老上海一处著名的营业性私家园林)毁于1937年“八·一三”日军空袭中;哈同花园也于1940年左右毁于日军的劫掠。因此,如写30年代老上海风情,可以写到这几处,但如果写与《伪装者》同时期及以后的故事,请千万不要出现这几个地方,因为早让鬼子祸害成废墟了。



原图尺寸4000*2618,如有需要大图的朋友,请移步https://pan.baidu.com/s/1qXuFZSo下载

 

 

至于为什么是1943年前的名称,这个要牵涉到1943年8月汪伪政府的“收回租界”。

194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签订条约,英美两国认为应将上海公共租界行政管理权交予中国,但由于这些地区均已沦陷,无法事实交还。

同时,日本政府为了扶持汪精卫傀儡政权,1943年1月9日又与汪伪政府签订《日华关于交还租界及撤废治外法权之协定》,规定尽快交还上海公共租界行政权,2月法国维希政府宣布放弃在华租界及上海公共租界行政权。

1943年8月,汪伪政府“象征性”收回了上海法租界和上海公共租界。

1943年10月,汪伪上海市政府公布了原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以及两租界越界筑路区域的更名,意在“肃清”英、美、法势力残余,对以下情况的道路名均作更改:

以欧美人名命名的道路全部更名;


以西方国家在沪行政机构、商业机构、文化机构和娱乐场所命名的道路全部更名;


除日本外,以其他国家地名命名的道路全部更名;


将炫耀西方国家“伟大”的路名全部更名;


将有旧租界名称痕迹的路名全部更名。


更名方案主要是以中国各地各类地名来命名,这个命名方式也因此得到肯定,被一直沿用下来,算是汪伪政权做的难得的好事。


 

最后,顺便讲一下上海南站、半淞园、哈同花园的今天。

原上海南站位于黄浦区,1937年被毁后,未再重建使用,只留下“南车站路”等路名,原地如今已是居民区;2002年起,上海南站异地重建,新址位于徐汇区沪闵路9001号,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

半淞园临近原上海南站,1937年被毁后,也未再重建使用,只留下“半淞园路”等路名;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半淞园原址被划入世博会园区。

195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哈同花园(图1、2)旧址建成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的中苏友好大厦, 1968年中苏友好大厦改名为上海展览馆,1984年改称现名——上海展览中心(图3),现门牌号为延安中路1000号。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