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关于《伪装者》的一些无聊的考证(六)

#伪装者#


在无聊考证第四篇中提到:“狩猎行动”中,明长官在记者会上“睁眼说瞎话”中说到要“肃清‘小东京’范围内的恐怖力量”,这个“小东京”指的是吴淞路、北四川路(今四川北路)沿线,这里聚集了大量日本侨民,因此也就一度成了满街日文的“小东京”。

首先,上海确实没有日租界,吴淞路、北四川路沿线是公共租界越界筑路的范围,被称作“半租界”(鲁迅先生的杂文集《且介亭杂文》中的“且介”就得名于他曾住在“半租界”),但1928年开始,日军不断派出以海军陆战队为主力的军队骚扰该地区,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驻沪各国军队协防租界,日军负责守备公共租界北区、东区,同时,日军借口保护日本侨民,坚持将北四川路以西的界外地区划入守备范围。由此,这一地区称为日本势力范围。

以下是吴淞路、北四川路沿线日本人的主要活动遗迹(另附上海北火车站、邮政总局、礼查饭店、百老汇大厦、提篮桥监狱位置图)


(原图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bp7F0R1)

附上几个日军活动地点今天的地址:

日军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存在时间最长的“慰安所”——“大一沙龙”:东宝兴路125弄。




日军慰安所“海乃家”:公平路425弄12号。




日军慰安所——日本海军下士军官集会所:峨眉路400号。

上海日本人俱乐部:塘沽路309号。




西本愿寺上海别院:乍浦路455号。




上海日本海军陆战队高级军官宿舍:多伦路215号。

梅机关:东体育会路7号。

儿玉机关:北苏州路20号上海大厦(原百老汇大厦)内


另:

关于上海神社,有资料提到“江湾路118”和“虹口公园(今鲁迅公园)东南部”两个信息,但已经踪迹全无,具体门牌号不可考。

关于日本兵站医院,根据网友@排骨炖冬瓜提供的信息,大致在平凉路、许昌路交界处,具体门牌号不可考。

若有朋友得到了有关上海神社和上海日本兵站医院更具体的信息,欢迎分享。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