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魂归来兮(第二章·下)

#楼诚衍生#

第二章    客从何来(下)

回到上海,程嘉平利用同学聚会的机会,联系上一个如今恰在公安局工作的老同学,托他去查找明台这个人,但是结果令人失望,无论是“明台”还是“黎家鸿”,都没有查到任何与明楼提供的线索相吻合的人。

通过老同学的关系,递送材料的事情进展倒是比较顺利,国安局不久给他回音说材料已经由相关人员核查处理,待核查清楚会与他以及材料书写人进一步联系。

“我说嘉平,你怎么会认识那个写材料的人、还帮他传消息的啊?”老同学问,“听说上头很重视这个事情。”

程嘉平有些忐忑:“怎么?这人不会真是特务吧?!哎,我只是个跑腿送信的,我什么都没干啊,材料里写了什么我真不知道,我爸妈更不知道,你们别去找他们啊。”

老同学“哈哈”笑道:“别紧张嘛,上头没说材料里有什么违法犯罪的事,不然我一个小警察可没资格找你问什么,那是国安局的事。”

约莫半个月后,国安局派人来找程嘉平,交给他一份文件:“程嘉平同志,谢谢你送来的材料。这是明楼先生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证明材料,把这个材料交到使领馆,明楼先生就可以申领回国的护照了。请你转告明楼先生,有些细节问题,我们还想与他更进一步交流,我们非常盼望他能早日回国,也真诚祝愿他能实现回归故里、安享晚年的愿望。”

程嘉平试探道:“那……明楼先生……不是台湾特务吧?”

来人微笑着摇头。

程嘉平于是不再继续问下去。

 

从国安局来人那里证实明楼并非台湾特务,程嘉平安心了,同时也不由得有些想念这位迷一般的老人,他决定立刻返回巴黎,尽早帮老人办好回国手续,八十多岁的人了啊……

回到巴黎,程嘉平立刻带着材料陪明楼走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那天,程嘉平第一次见到素来冷静、自持的老教授激动成那样,老人接过印有金色国徽的护照后久久不肯松手,回到家中后,更是把自己关在那个供有牌位的小屋里整整一个下午。

那天之后,明楼对程嘉平的信任似乎加强了,虽然依旧没有提起材料的内容和自己的过往,却让程嘉平帮他办理财产转移回国的一应事务。

替明楼去了一趟银行和一趟证券交易所,程嘉平惊讶地发现,明楼竟然会如此富有。程嘉平的父母也是大学老师,家中经济并不宽裕,难道巴黎真是天堂,在巴黎,一个大学教授能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可是弗朗索瓦教授的薪水好像也没高到这个地步吧?

程嘉平瞬间疑惑的表情瞒不住明楼的眼睛,这一次明楼少有地主动给出解释:“明家过去在上海是世家,有银行、有工厂、有矿场,我又是搞经济的,祖上荫功,加上我个人的一点努力,仅此而已。”程嘉平恍然想起当初弗朗索瓦教授的话:“明教授在经济学方面,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

 

在处理资产的同时,回国的其他准备工作也提上议事日程,于是便有了程嘉平的这第二次回国。

这天晚饭后,程嘉平来到明楼的书房,向他详细报告此行所得:“您说您要尽快回国,您家老宅又被幼儿园征用,所以我向国安局请求帮助,他们说可以先替您租一处房子暂住,然后您再慢慢物色新家,他们还说,对您家老宅被征用的问题,国家有相关政策,会做出一定的补偿。”

明楼淡然一笑:“有一屋栖身足矣。”

程嘉平又说:“您让我寻访的那些地方,我也是请国安局的人帮我在档案馆查的,有些还完好保留、只是改了地名改了用途,还有一些已经踪迹全无。”

“沧海桑田。”明楼感慨地点点头,“让你费心了。”

然后,明楼说:“大事已定,其他的,无所谓了。等找好房子,你就帮我买机票。”

“那……”程嘉平犹豫良久,还是心怀不忍地问道,“您在国内真的就没有其他亲人了吗?您回去以后,谁能来照顾您呢?”

明楼神色黯然:“没有了……纵然族中尚有后人在,这么多年过去,早已是相见不相识,何必去打扰他们的生活……至于我……车到山前必有路。”

程嘉平忽然灵光一现:“要不,等到圣诞节您再回国,我陪您回去,至少,我能在您找到一个照顾您的人之前先顶几天。”

 

明楼乘坐的飞机终于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

“国际到达”出口,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举着“接明楼先生”的牌子挤在接机的人群中,程嘉平眼尖:“明教授,有人来接您。”

“请问您是……”明楼来到中年人面前。

中年人满面笑容应道:“您是明楼明老先生吧?我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退管会主任,我姓陆,陆建国。”

“退管会?”明楼对这个名词感到陌生。

陆建国解释道:“退管会,主要就是为本单位离退休职工服务的部门。您的材料,经上级领导研究核实,以您的工作性质和资历,应该享受我们国安局离休干部的待遇,所以派我来接您。”

“国安局?离休干部?”程嘉平在一旁忍不住惊呼出声,“明教授,您还真是传说中的地下党?!”

明楼看看程嘉平,又看看身边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说话。

“到底是老前辈。”陆建国心中了然,“明先生,局里已经帮您物色了两处房子,回头我会陪您去看看,您觉得哪套合适,我们派人帮您去收拾。这两天,请您先在宾馆暂住。那……您旅途劳顿,我先送您去宾馆休息?”

明楼摇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马上见国安局的领导。”

============================================

这是个过渡篇,下一章:阿诚哥牺牲的原因

评论(1)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