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魂归来兮(第三章·下)

#楼诚衍生#


第三章    故人长绝(下)


“大哥,情况很糟糕。”阿诚匆匆走进明楼的书房,“我有可能暴露了。”

明楼“嚯”地站起来:“怎么回事?!”

阿诚沉重地说:“吴石,吴次长,昨天被捕了。”

明楼神色凝重:“我知道。你已经打听到他被捕的原因了?”

阿诚说:“保密局的人从老郑家中搜出一本笔记本,里面提到吴次长。国防部只有一位姓吴的次长。”

“愚蠢!”明楼怒骂,“他那个该死的本子上有你的信息?!”

“不知道,但不是没可能。”阿诚说,“好在他不知道大哥您。”

明楼脸色铁青:“我们不能低估保密局的能力。你必须立即转移!”

阿诚此刻反而相当镇定坦然:“我不走。”

“胡闹!”明楼厉喝一声,同时,大脑在飞速运转,“明天你就去买机票,以处理明氏集团合作银行业务为名赴香港,寻机回大陆。”

“不行!”阿诚断然道,“如果一旦保密局查到我的身份,而我恰在此时突然离开,怀疑的矛头就会指向大哥。”

明楼批驳道:“如果保密局真查实了你的身份,即使你不走,我也一样会被怀疑!”

“不一样!”阿诚说,“如果我这个时候走,保密局完全有理由认为是大哥安排了转移;而如果我不走,他们的怀疑就只能是怀疑,没有任何证据。”

明楼说:“我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阿诚露出满足的浅笑:“不,您看得出。”

明楼逼视阿诚:“我说过,不许你自作主张!”

阿诚一句话顶回去:“但现在就是生死抉择!”

“你……”明楼气结。

“大哥,你听我说。”阿诚站得笔直,态度恭顺,但毫不退缩,“如果事态继续恶化,那么我的暴露肯定是迟早的事。但你不同,除了我,没有人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大哥,万一保密局真的查到我,委屈你装装傻。”

明楼隐约猜到阿诚想干什么。

阿诚的笑容竟显得有些俏皮:“如果上上下下都知道大哥被我欺瞒、利用了几十年,那大哥的一世英名可就毁于一旦了。”

明楼冷哼:“你以为你的这点把戏能骗得过他们?”

“能不能骗得过,要看大哥配合得好不好。”阿诚用调侃的语气说,“只要大哥配合,大不了我拼着挨顿打,演一出因欺瞒大哥被家法从事的戏给他们看。”

“我不同意!”明楼断然拒绝。

阿诚忽然强硬地说:“这是命令!”

明楼指着阿诚的鼻子吼道:“你没有权利对我下命令!”

阿诚全然不顾明楼的威严:“不论是作为你的下级,还是作为你的管家,或者,是作为你的弟弟……”

明楼猛地一把揪住阿诚的衣领:“你还知道你是我弟弟?!”

阿诚按住明楼的手想让他放开:“我有权命令你保住自己的命,万一牺牲不可避免,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作无谓的牺牲!”

明楼的手抓得死死的,双目圆睁。

阿诚叹口气:“现在的局势比当年的上海还要凶险,自从金门战役失利,来自大陆方面的联系就断了,我们现在孤立无援。台湾是个海岛,我们的退路很轻易就会被全部堵死;我们又是初来乍到,人生地疏,更名改姓就地隐蔽也几乎没有可能。大哥,其实你心里很清楚,我们别无选择!”

明楼缓缓放开手,烦躁地在屋里转了几个圈,忽然停住脚步:“不,我们应该还有机会!吴次长虽然已经被捕,我们周围暂时还风平浪静,说明至少他们现在还没查到你;老郑已经成功逃脱,他是台湾本岛人,容易隐藏,保密局就算能再抓住他,恐怕少说也得十天半个月,我应该可以找到机会和借口让你不被怀疑地去香港。”

阿诚点头,又摇头:“能走当然好,我也怕死。但我更担心大哥的安全。如果大哥不能和我一起离开,那我就不能离开,我绝不会给他们任何怀疑大哥的理由。”

生死抉择,被阿诚说得斩钉截铁,却又云淡风轻,明楼心中刺痛,口不能言。

良久,明楼低声说:“去休息吧。让我好好考虑一下,你也好好想想,我们……总不至于就已经山穷水尽了。”

“谢谢大哥。”阿诚的声音明显颤抖。

 

回忆往事,就像是把伤口上的血痂生生地撕开,深可见骨。明楼的手已经不自觉地再次攥紧面前的茶杯,攥得指节泛白。

“明教授,您刚回国,时差还没倒过来,不如今天就到这里,过两天我们再谈?”李副局长说。许是觉得总喊“明楼同志”太过正式,喊“明先生”又有些见外,他不自觉地也用上了“教授”这个头衔来称呼明楼。

金科长站起身欲扶明楼:“明教授,我们先送您回宾馆休息吧。”

明楼端坐不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李、金二人交换着担忧的眼神,考虑是不是需要派人把程嘉平叫回来,明楼却开口了:“伤口既已撕裂,不如彻底揭开。”

“那……”李副局长犹豫片刻后坐下,“请讲。”

 

“大哥,老郑二次被捕,已经叛变!”阿诚旋风般冲进明楼的书房。

明楼一惊:“这么快?!”

阿诚急促地报告详情:“这家伙生活作风不检点,贪图享受,在嘉义乡下隐蔽时耐不住清苦跑出去吃西餐,被保密局的人发现,被捕后他居然提出要见他的姘头。”

明楼皱眉:“听说是他小姨子?”

阿诚愤愤地说:“是,而且还不到十八岁!保密局抓住他这个弱点,满足了他所有的要求,他就叛变了。”

明楼心中一紧:“那就是说……”

阿诚的表情冷静而决绝:“大哥,这次,你必须听我的!”

“不,不,我不能,我做不到……”明楼难得地慌乱,因为他知道,今时不同往日,阿诚没有明台幸运。

当年他敢设计暴露明台,是因为他有能力让明台活着走出炼狱,哪怕是牺牲自己的性命。可是今天,无论他如何做,就算把自己搭上,他也救不了阿诚。

这一次,不仅仅是炼狱,而是……地狱!

要么舍弃阿诚而自保,留下一个见证、一颗种子,同时承受一辈子的良心谴责;要么和阿诚一起并肩走上刑场,这里发生的一切、同志们用生命换来的教训、他们的英名,组织上可能永远无法知晓。

没有其他选择。

 

“我配合明诚同志,完成了他的最后一次任务。”明楼缓缓摩挲着骨灰盒上镶嵌的照片,“现在,我把应该向组织汇报的情况都汇报了,我也完成了我的最后一次任务。”

“不,我说错了,这才是明诚同志的最后一次任务,是他和我共同的任务。”

“阿诚,我们回家了。”


评论(17)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