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魂归来兮(第二章·上)

#楼诚衍生#

第二章    客从何来(上)

看着程嘉平胆怯而迷茫的眼神,明楼深吸一口气,平复了一下心绪:“对不起,我太激动了。”

顿了顿,明楼又道:“我刚才说过,你太年轻,很多事,你不懂,也不该你知道。”

程嘉平忙自我检讨:“对不起,是我不该好奇心太胜。”

“算了。年轻人好奇心胜也属正常。只是我的情况太特殊,所以,至少现在我什么都不能告诉你。”明楼深深地看了程嘉平一眼,忽而露出一个微笑,“也许,等这些事都结束了,等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之际,如果你还有兴趣,我可以给你讲一些故事。”

程嘉平局促地垂下头,不敢正视这个笑容。

明楼用更为和缓的语气问:“你是不是一直好奇,为什么我第一次听到你的姓名,会有异样的反应?”

程嘉平忽地抬起头。明楼实在太过敏锐,能看出他的任何小心思。

“因为你姓程。”明楼说。

明楼主动挑起这个话题,程嘉平胆子又大起来:“您一直怀念的人,也姓程?”

“不。”明楼说,“你很聪明,在我身边这么长时间,你应该能想到其他答案。”

程嘉平心中豁然一亮:“因为同音?”

“对。”明楼非常满意程嘉平的表现,“阿诚,诚实的诚。他是我的大弟弟,也是我最可信赖的助手。”

“那……”

明楼立即抬手制止他:“现在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

程嘉平知趣地闭嘴。

明楼回归正题:“这些天,请你尽量不要来打扰我,我要准备一份非常重要的材料。等材料准备好时,学校应该正好放暑假,请你为我回一趟中国,把材料交到国家安全局。”

程嘉平挠挠头:“明教授,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送这份材料……我是说,我不知道该把材料交给国安局的什么部门、什么人。”

“斗转星移,人事全非……”明楼抚额沉思良久,取来纸笔,“这样,你先去警察局帮我查一下这个人的下落,如果能找到他,也许他可以帮助我们。”

明楼边写,程嘉平边小声念:“明台。黎家鸿。”

“两个人?”程嘉平问。

“不,一个人。”明楼继续写道,“生于民国九年,公元一九二零年。”

 

从明楼的书房出来,程嘉平回到自己房间,把明楼给他的那张纸条摊在书桌上,看了又看。

明楼要他帮忙找人,却只提供如此少的信息,到底是他真的只知道关于这个人的这么一点线索,还是刻意隐瞒了很多?如果是所知寥寥,那即使找到这个人,他能帮上什么忙?如果是刻意隐瞒,那又为什么要这么做?

程嘉平并不是一个笨人,回想起明楼的种种反常行为,以及他持有的台湾护照,程嘉平越来越相信,明楼不是一个经济学教授那么简单,他的身上藏着很多秘密,关于历史的秘密,关于那些年两党相争的秘密。

“他不会是台湾特务吧?!”想起小时候看过的“抓特务”的电影和小人书,程嘉平寒毛都快竖起来了,倒不是觉得特务真有多可怕,只是无论如何想不到这种似乎只应该存在于电影、小说里的人和事会活生生地出现在自己眼前。

转念一想:“不对啊……台湾特务,找国安局干什么?自首?不至于吧?!那不是台湾特务,难不成是传说中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

程嘉平觉得自己的脑袋已经乱成了一团麻:如果明楼是地下党,那还好,帮了地下党,说不定政府还会感谢自己;可如果明楼是台湾特务呢?天哪!他要找的人该不会也是特务吧?!难道自己要代替明楼去和某个深藏不露的特务接头不成?!

程嘉平开始感到害怕。

 

此后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明楼都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写他提到过的那份材料,明楼再也不允许程嘉平踏进书房半步,连日常打扫都不允许。这些天,明楼憔悴了不少,偶尔几次,程嘉平做好饭请他出来用餐,发现他眼圈通红像是刚刚哭过。

程嘉平对明楼产生了心理阴影,除了每天例行给明楼做做饭、洗洗衣服,他也乐得少和他见面、交谈。对于明楼将要让他去做的事,他告诫自己别多想,就是去警察局查档案找个人、去国安局送个信,反正明楼也没告诉他任何其他的信息,万一日后被有关部门追查起来,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应该不会有多大麻烦。“他什么都不让我知道也好,果然是知道得越少越安全,老爷子人还算不错。”程嘉平这么对自己说。

 

学校放暑假前夕,明楼果然把材料写好了,程嘉平也在时隔一个多月后终于再次走进明楼的书房。

隔着宽大的书桌,明楼把一个封得死死的大信封递给程嘉平,然后目光灼灼地盯着他。

程嘉平不由自主地做出了立正的姿势:“明教授放心,我会妥善保管好这份材料,我保证不让任何无关的人看到里面的内容——包括我自己!”

明楼点点头:“你很聪明。”

“那个……明教授,我大后天的飞机。”程嘉平说。

明楼“嗯”一声:“我知道,你说过。”

程嘉平继续说:“我会尽快办好您交代的事,办好了我就回来。”

明楼的神情柔和了不少:“也没那么着急。你来巴黎两年了吧,一直都没回过家。好不容易回去,应该多陪陪你的家人。”

程嘉平迟疑一下,问:“那……那我回去了,您……怎么办?”

明楼欣慰地笑了:“谢谢你这么挂念我。放心吧,弗朗索瓦先生会帮我找个人临时替代你的工作。”

程嘉平问:“已经找好了吗?那这两天是不是就可以过来,我好和他交接一下,告诉他您的作息习惯、您喜欢吃些什么。”

“不必了,除非弗朗索瓦能再给我找一个和你一样从上海来的孩子,否则你就是告诉了他我喜欢吃什么,他也未必会做。”明楼笑道,“不过,你是个细心、体贴的好孩子,非常感谢你。”

埋首准备材料整整一月,明楼显然耗费了大量的心力,他的笑容掩饰不住浓浓的倦意和疲惫,程嘉平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论明楼到底是什么人,毕竟他已经年迈,这把年纪还在为某个组织、某些人的利益劳心劳力,实在叫人心生不忍。

“明教授,您也这么多年没回上海了,要不,有什么您喜欢的、海关让带的点心之类,我回来的时候给您带点?”程嘉平说。

明楼站起来,走到程嘉平身边,拍拍他的肩膀:“谢谢。”

评论(6)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