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魂归来兮(第四章·下)

#楼诚衍生#


第四章    思君永夜(下)


“明长官面前,你也要一言不发吗?”于忠手上加几分力道,迫使阿诚的头仰得更高,脖颈处的铁链随之勒得更紧些,阿诚的呼吸有些急促,胸脯剧烈起伏,失血苍白的面颊泛起潮红。

明楼拼命克制自己的情绪,强迫自己不冲过去揍于忠这个混蛋。

“于组长!”林参谋长都有些看不过去。

于忠松开手,阿诚的头微微低下些,让自己稍稍舒服一点,却尽力撑着没有垂下去,他不愿向于忠示弱,更不想让明楼太过心痛。

“先生,对不起。”阿诚的声音暗哑。

明楼一个激灵,面前的阿诚虽伤痕累累、气息微弱,一双眼睛却依旧闪动着坚定的、充满希冀的光芒。转头对上于忠小人得志、明明白白表现着“看好戏”的险恶用心的嘴脸,明楼暗暗狠狠咬了一下自己的舌头,让一阵锐痛迫使自己清醒起来:阿诚受这么大的苦,全是为了保全他,他要是把持不住暴露自己,那更对不起阿诚。

“阿诚,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瞒了我多少?!”明楼硬下心肠,一字一顿,开口时已全然是压迫性的质问的语气,声音冷得连他自己都恨不得抽自已一记耳光。

“水……”阿诚的嘴唇翕动着,一缕血丝从嘴角淌出。

“水!”明楼冲于忠吼道。

慑于明楼那种久居人上的威势,于忠乖乖地把一旁板桌上本是给自己准备的茶水递过去,明楼一手抢过杯子,一手托着阿诚的头,给他喂水。

阿诚自被捕后就没能好好喝到一口水,更别提能吃上一口饭,茶水滋润了干裂的嘴唇和冒烟的喉咙,却使胃部一阵痉挛,提醒着他不能喝得太多太快。

“谢谢先生。”阿诚一点点小口吞咽茶水,用小心翼翼的神情看着明楼。

“大哥。”借着明楼贴近他、给他喂水的时机,阿诚极低声地说,“你一定要挺住。”

明楼的手猛然一颤。

阿诚似乎被呛到了,剧烈地咳嗽。

明楼强迫自己迅速收住心绪,把茶杯端稳。

阿诚的咳声渐渐平息,明楼摸出手帕替他擦拭嘴边呛出的水渍,边擦边沉声道:“阿诚,不要再执迷不悟,你必须实话实说。你十岁来到明家,我一直拿你当自己的弟弟看待,我不想看你白白丢了性命。”

阿诚心中的大石头瞬间落地,大哥最终到底是挺住了。

“那么,先生是想看我当叛徒吗?”阿诚嘴角微微上扬,露出嘲讽的微笑,“从小,先生就教导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忠诚不二。”

“你欺瞒我这么多年,还敢说自己忠诚?!”明楼怒道。

林参谋长突然插言:“‘毒蛇’的精明有目共睹,在他身边潜伏多年,你是怎么做到的?”

“于组长不知道什么叫‘灯下黑’,林参谋长居然也不知道吗?”阿诚面无表情,“我是明先生一手带出来的,无论他是让我端茶倒水伺候他,还是要我为他出生入死,我都惟命是从。当年在上海,很多事情,你林参谋长都亲身经历,你应该知道,他的信任,我是拿自己的命换来的,对于我,他是不会怀疑的。”

林参谋长无言以对,他不得不承认,阿诚说的是实话。

“大哥,我始终是忠诚于你的。”阿诚转向明楼,目光烁烁,“但我更忠诚于自己的信仰。所以,对不起,这一次,我不能听你的。”

明楼颓然。

半晌,林参谋长又问道:“那你就没有策反过明楼?或者说,你的上级没要求你这么做?”

阿诚苦笑:“林参谋长自己刚才说过,明先生精明过人。能在他身边多年不被他察觉,已经是我能力的极限,我不敢冒险,组织上也不允许我冒险。”

林参谋长追问:“我知道他一向以兄弟待你,你还会觉得‘冒险’?”

阿诚说:“明先生一向公私分明。”

林参谋长看看明楼,明楼脸色铁青,语气冰寒:“阿诚,你还真是了解我!我一向自视甚高,今天看来果然是愚蠢至极!”

于忠皮笑肉不笑地把一根拇指粗的皮鞭递到明楼手边:“卑职资历虽浅,但也曾听闻保密局同仁称颂明长官御下极严。”

林参谋长皱眉。

“你什么意思?!”明楼瞪视于忠,“是你审讯无果,要靠我来动手?!或者说你觉得我应该公报私仇?!”看一眼遍体鳞伤的阿诚,明楼冷哼道:“于公,于组长劳心劳力审了四天,可谓尽心尽责;于私,于组长都已经替明某人把他‘教训’成这样了,还用得着我再做什么?”

“够了!”林参谋长虽然对阿诚的说辞和明楼的表现将信将疑,但着实厌恶于忠这种新贵的嚣张和狠辣,“于组长这几天辛苦了,先审到这儿吧,再折腾下去,恐怕他也熬不到说实话的时候。”

长官有令,于忠不能不从。

况且,整整四天的刑讯,明诚连一丝呻吟都让没他听到过,恐怕若不是明楼到场,明诚会一直缄默到死。

于忠无奈地挥挥手,让手下把阿诚从刑架上放开,一路拖去囚室。

镣铐撞击地面,沉闷的“哐啷”声同时撞击着明楼的心脏,阴森的甬路上血痕斑斑,那血是从阿诚身上淌下的,也是从明楼心头淌下的。

明楼木然地望着阿诚的背影消失在无边的黑暗中。

“走吧。”林参谋长拍拍明楼的肩,长叹一声。


评论(6)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