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悠然

奇缘(二)

【李熏然X季白】

===========================================

继续脑洞。

先让季队和李副队过几天悠闲日子,

似乎季队的戏份多点,蔫儿坏了点,李副队太嫩了点。

别打我。

再次说明:本人只写清水文,想看某些情节者请绕道。

===========================================


       公安部领导开始主题发言,惯例地充满褒扬与希冀,惯例地冗长。

       李熏然坐在会场最前面一排,手中抱着一大捧鲜花,不远处主席台前沿也是一溜鲜花,周遭暖暖的满是花香,李熏然感觉困意袭来,昏昏然直想打哈欠。

       被刑囚多日,后来又挨了三枪,鬼门关前一圈走下来,虽然仗着年轻恢复快,人前看上去还和过去一样精精神神的,可身体到底是伤着了,这一向总是特别容易疲倦。

       知道面前几台摄像机对着主席台和前排来回扫,李熏然怕被逮着开会打瞌睡的不雅之态,喉结滚动做出干咽的动作,拼命压制打哈欠的欲望,大拇指握进拳头里用力掐手心提神,人坐得笔挺,同时心虚地用眼睛的余光瞟瞟左右两边。

       季白的座位在李熏然右手边,只隔着两个人,李熏然的余光自然扫到了他。

       季白虽然也端着正襟危坐的坐姿,但从神态看上去,他其实非常放松。

       好吧,我大概真是没见过世面。

       李熏然在心中小小地鄙视自己一把。


       好容易熬到大会结束。

       组委会蛮人性化的,大约是体念各位英模在一线辛苦了,安排明日起大家在北京参观游览三日,今天就先各自回驻地休息。

       李熏然站在大会堂门口等他爹。

       季白实乃本地土著,又是红三代,上上下下人头熟,与几个公安部的人一同寒暄着落后走出来。

       “哎,前面那人叫什么来着?”一人朝李熏然那边努努嘴,问,“刚才颁奖时我都吓了一跳,心想怎么冒出两个季白了。”

       另一人哈哈笑道:“是啊是啊,我也以为我眼花了呢。”

       “李熏然,潼市的。”季白记性一向好。

       一行人一路说,一路已经走到李熏然跟前,正好李熏然一个侧身,和他们面对面碰上。

       “李队长,你好。”季白淡笑着先伸出手去。

       “季队长好。”李熏然记性也不坏。

       “熏然。”李局长匆匆大步走来。

       “局长。”李熏然迎着李局长站成立正姿势——在外人面前,父子俩一向公私分明——只是没有敬礼。

       李局长于是得先和公安部的人应酬几句,顺便近距离打量打量这个长得与自己儿子如此相像的人。


       季白唇边含笑,也悄悄打量着李局长——嗯,也姓李,虽然体型上壮得多,但眉眼上,其实和李熏然有很多地方是相似的,看来两人可不仅仅是上下级关系,怕是上阵父子兵吧。

       上阵父子兵,不错。

       父亲从商,若按父子兵论,他季白当年就该念个MBA什么的,然后去公司帮忙,或者自己开个公司。

       可他季白偏偏从小就想当警察。

       警察,军人,两种职业,一样的铁骨和热血。

       所以,他季白算是上阵爷孙兵?

       当年他执意上警校、远赴异地当刑警,也是爷爷一力支持的。

       若不是爷爷点头,母亲和自己恐怕且得斗智斗勇呢。

       李熏然和李局长要确实是父子兵,还真挺让季白羡慕的。



       李熏然的目光大半停留在季白身上,眼睛一眨一眨,显得有些天真,有些顽皮。

       他也很好奇,怎么还真有长得如同双胞胎、但应该一定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呢?居然还见面了,居然还都是警察——嗯,还都是受到表彰的优秀警察呢。

       季白很快就发现李熏然眨巴着眼睛看自己呢,这表情,还真可爱,像个小孩子。

       “李队长。”季白的淡笑对上李熏然的眨巴眼,“我们俩似乎有点奇特的缘分。我应该比你大一点。”

       李熏然歪歪头,承认季白看上去比他成熟,应该不至于会占他便宜:“嗯,应该是的。那,叫我熏然吧。”

       “我在家行三,他们都喊我季三哥,你也喊我三哥,怎么样?”

       “季三哥好。”

       “不错不错,这两人长得跟亲兄弟似的,这么喊,合适。”其中有人和李局长有过几面之缘,见他的手下爱将居然与季白相貌相似,甚觉奇异,冲李局长笑道,“哪天若是两人联手办案,那场面,一定很有趣,可以传为佳话了。”

       李熏然是谦虚谨慎的好青年:“要是有机会能向季三哥学习、讨教,那是再好不过了。”

       季白却微哂道:“需要两个受公安部嘉奖的刑警队长异地联合办案,那得是多大的案情?各位公安部的领导该不会希望有这种恶性案件发生吧?”

       那人哈哈笑着一指季白:“贫吧你就!好好学学人家小李同志的谦虚精神。”

       一辆奔驰堪堪擦着马路牙子停在季白身边,驾驶室跳出一人:“我说季三,你回北京领赏,这么大的事,都不提前知会一声,还拿不拿我们当哥们儿了?”

       季白慵懒地笑道:“领导刚教导我要学着谦虚点呢,哪能像你一样,芝麻大点儿的事绕世界嚷去。再说,没告诉你们,你这不也找来了吗?”

       “走走走,一起去喝一杯,给你接风洗尘外带着庆功。”来人和公安部的人似乎并不陌生,随意点了点头算是招呼过,径直就扯住季白,不经意间看见一旁的李熏然,猛地呆住,瞬间说话都不利落了,“这,这,这位是……哎,季三,我怎么从来不知道你们老季家还有这么一位啊?”

       李局长嘴角微不可见地抽了抽:哪儿冒出这么一位,什么跟什么啊,我老李家的大小子就划归老季家了?虽然这俩字也就差了一撇。

       季白对来人笑骂道:“滚蛋!”

       转头,向李熏然介绍道:“他叫舒航,我发小儿。”

       李熏然伸过手去:“你好,我叫李熏然。”

       “妈呀,就是专门去找的特型演员都不能这么像啊!”舒航夸张地拍拍心口,“这可是百年难遇的奇事。不介意的话,跟我们一起去喝酒吧?”

       李熏然挠头:“这个……”

       季白轰舒航:“去去去,哪儿哪儿都有你,你打量人人都跟你似的,见谁都自来熟。你攒的局永远一大群人,闹哄哄的,我也不去,晚些时候去看看老爷子是正经。”

       舒航不放过季白:“我一个人不约,就我们仨,去簋街啃麻小儿,成不?咱哥俩好久不见,再说,咱跟李警官这也算奇遇,我才不便宜那些家伙呢。”

       公安部的人见他们聊得热闹,便推说还有事,走了。

       “我这兄弟好热闹,别见怪。”季白对李局长和李熏然歉意地笑笑,“熏然,有兴趣一起去玩玩吗?”

       李局长说:“熏然,既然人家请你,没什么事,你就去吧。”

       “哎。”李熏然其实也是个好玩的,遂不再推辞,跟着季白上了舒航的车。


评论(6)

热度(21)